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 安全常识 | 服务指南 | 联系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西安工程大学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办法
西安工程大学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2014年夏季入伍服义务兵役政策十问
2014-06-10 11:07   审核人:   (点击: )

1. 公民应征入伍需要满足哪些政治条件?

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2. 公民应征入伍要满足哪些基本身体条件?

  应征入伍的公民要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1)身高:男性162cm以上,女性162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10%,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个别体格条件较为优秀的应征男青年,体重可放宽至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右眼裸眼视力放宽至4.6,左眼裸眼视力放宽至4.5。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3.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年龄条件有何要求?

男生:年龄18-22周岁(1992年1月1日至1996年12月31日内出生),普通高等学校校生可宽到22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身高1.62米以上,右眼4.6以上,左眼4.5以上。
    女生:年龄18-20周岁1994年1月1日至1996年12月31日内出生),普通高等学校校生可放宽到20周岁,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2周岁,身高1.62米以上,右眼4.6以上,左眼4.5以上。

4.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要经过哪些程序?

  有意向参军入伍的高校学生在所在学院或学校武装部报名。 

5. 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是多少?

国家对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的金额,最高为6000元。

6. 因个人原因被部队退回,已获补偿、代偿的经费要被收回吗?

因本人思想原因、故意隐瞒病史或违法犯罪等被部队退回的,取消其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资格。已获补偿或代偿资金由学生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征兵办公室收回,并逐级汇总上缴至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7.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年限是多少?

我国现行的义务兵役制度是两年

8. 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优惠政策?

(1)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优待政策

政策出处:①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征集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参动【2009】88号);②财政部、教育部、总参谋部《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财教【2013】236号);③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于2011年8月24日联合下发《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政联【2011】10号)。

ⅰ 优先考学。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士兵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时,优先录取;退役后三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

ⅱ 可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入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翌年毕业的毕业班学生退出现役后1年内,可参照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证。各地公安部门依据退出现役高校毕业生所持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为其办理从原籍到工作所在地的户口迁移手续。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未能入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可根据有关规定,向原就读学校申请办理就业改派手续,毕业生就业地公安部门凭毕业生所持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为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ⅲ 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制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硕士研究生应(往)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每学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高于6000元、8000元的,由国家分别按照每年6000元、8000元的金额实行补偿或代偿;低于6000元、8000元的,分别按照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

ⅳ 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的可以择优提干。具体条件是: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文化基础扎实,有发展潜力,志愿献身国防事业;中国共产党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大学本科毕业的,应当参加全国统招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研究生毕业的,应当参加全国统招且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入伍1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本科毕业的不超过26周岁,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周岁;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ⅴ 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9.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是否有专业限制?

高校学生入伍服义务兵役,没有专业限制,符合身体条件、政审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应征。

10.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后,是否可以报考军校?考哪方面的文化课程?报考军校有何年龄限制?

高校学生入伍第二年可以考军校。文化课程为全军士兵考学统一课程。年龄限制放宽到23周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