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 安全常识 | 服务指南 | 联系信息 
我校召开消防安全专项工作部署会
我校召开2019年意识形态暨稳定安全工作会
金花北路消防中队对我校进行消防检查和现场指导
保卫处做好开学初安全保卫工作
斜口派出所联合分局多部门在我校开展“110”主题宣传活动
关于对2019年度出入校区的机动车信息进行审核登记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创建“平安校园”具体工作布置
2013-05-03 09:41   审核人:   (点击: )

关于创建“平安校园”具体工作布置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刚才李书记已对贯彻党委《关于全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作了总体安排步骤,并分六点就如何开展好创建活动提出了工作要求,下面我代表创建办,就一些具体工作再作一些安排布置。

一、各工作小组在创建工作中主要职责

(一)综合协调组工作职责

1、组织协调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并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检查指导和协调处理。

2、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创建工作顺利进展。

3、负责平安校园的预评工作和创建材料的审定。

4、负责组织做好迎接省综治办、教育厅、公安厅检查验收组的各项工作。

5、完成创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宣传文化组工作职责

1、通过校内广播、电视、网络、校报、展板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意义,营造创建活动气氛,确保创建活动人人知晓,积极参与。

2、组织开展与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有关的演讲、安全知识讲座、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

3、在校报、校园网上设专栏、专刊对创建“平安校园”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对创建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校园舆论环境。

4、加强对网络、报刊、橱窗等舆论宣传阵地和学生社团组织的指导管理。杜绝各类有害信息的传播。

5、负责制作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宣传册。

6、完成创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环境治理组工作职责

1、负责校园整洁卫生,无残标、乱写、乱画、乱张贴现象。

2、负责校区绿化面积达标,环境优美,布局合理。

3、负责校内经批准设立的经营性场所管理有序、文明卫生。

4、负责家属区环境治理工作,无乱堆乱放现象,车辆停放整齐。

5、负责全校实验室环境优化工作。

6、完成创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创建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研究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和分解工作任务,并组织实施。

2、负责收集全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材料、汇总汇编成册、文件起草、档案管理等事务性工作。

3、负责对各学院、各单位创建工作联络人进行培训等工作。

4、负责对各学院、各单位上交的创建材料检查、验收和指导等工作。

5、完成创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各个阶段主要工作步骤

因今天动员会开的晚了几天,再加之“五一”放假,所以我们原定的第一阶段时间推后五天。

(一)、学习动员阶段(4月26日至5月5日)

1、各学院、各单位要根据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结合本部门的任务,制定各部门的创建实施方案,其中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时要明确联络员。请大家将方案在5月5日前将电子版传至创建办。下一步创建办将对各学院和各单位的联络员进行分批培训,在创建过程中,一般的事务就由联络员办理和汇报各位领导督办。

2、今天的动员会结束后,各单位也要进行传达动员,要让全校每一个师生员工都知晓和参与,并将传达情况书面报创建办。这也是评估指标体系中要求的重要内容。

3、上述四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宣传文化组、环境治理组和创建工作办也要在5月5日前召集一次会议。根据工作职责制定出各组的工作计划,汇总到创建办。这些都是今后创建工作的重要材料。

4、希望党政办和资产处能在5月2日前落实创建办工作地点和办公设施。也希望保卫处、宣传部、后勤管理处和团委能在5月2日前将抽调人员落实到位,确保创建办按时开展工作,创建办要在5月5日前将办公室工作计划拿出来。

(二)、查找问题、完善资料阶段(5月6日至6月30日)

1、这一阶段是我们主要建设和攻坚的阶段。文件中提到的依据指标体系查找问题,并进行完善。这就是要求各单位负责人仔细研究、分析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分解表中提到有责任单位和协作单位,协作单位一定不要对此项工作不重视。实际上责任单位主要起的是督办作用,协作单位起的是保证和具体执行的作用。当然,这个分解表还难以做到将工作内容和单位一一对应,我们将在对联络员培训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时进一步细化,切实做到将考核指标落实到学校每一个角落和每一项工作内容中。

2、对照指标体系收集整理三年来的资料,这类材料的收集希望大家不要拘泥于形式,只要对照五个一级指标体系:组织领导、安全保卫、校园稳定、环境治理和校园文化,大家认为与创建“平安校园”有关的材料都可以归入这五大类进行上报。有些规章制度可能制定的较早,但仍然沿用的也不要认为是三年前的而不报。大的材料比如综合治理、精神文明、稳定安全等方面的材料不用说,有些材料不要认为小或无关,比如食堂操作人员身体健康检查证明,学生宿舍违章电器检查记录、处理决定,党政办、保卫处值班登记本,见义勇为表彰决定,校园文化活动,办学百年纪念活动等等方方面面的材料,也都可以上报。创建办将根据材料内容,能列入汇编材料的将其列入,其他的也会分类汇总作为创建平安校园的背景材料。创建平安校园本身就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大家通过仔细研读指标体系就不难理解。

(三)、全面预评、自查自纠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

    这个阶段是在各学院、各单位基本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各工作组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检查预评,指导整改、查遗补漏。同时创建办公室要利用这三个月切实把材料整理到位,通过对材料的整理,发现哪些单位在哪些方面工作还不到位,还不细致,应及时指出并要求进一步整改。最终达到创评要求。

另外,利用这段时间,创建领导小组也会适时与教育厅相关人员、领导提前进行对接,寻求实地查看和工作指导。

(四)、迎评创优阶段(10月1日至11月初)

     这项工作在今天的会上就不做具体安排了,根据今年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我们的预评结果考虑,如果符合申报条件,学校还将召开迎评工作会或动员会。在那次会议上再做布置。

同志们,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是从06年开始,由陕西省综治办、教育厅、公安厅联合下发提出的,也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建“平安陕西”的重要举措。目前,全省半数以上的高校已通过了检查验收。在开展活动中,各个学校的具体做法不尽一致,但都是围绕创建评估指标体系中五个一级指标和十四个二级指标来做的,这个指标体系涉及到学校管理、服务和教育等方方面面,内容宽泛、要求细致,扎实开展好这项活动,对于全面提升学校的安全防范水平,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的治安秩序,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育人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因为今天到会的都是各单位的领导,我们的工作布置也是围绕党委决定的创建意见,进行总体安排布置。希望各位领导重视和了解此项工作。具体还有大量的工作我们还会在创建过程中通过联络员或以文件的形式,不断地依据指标体系提出更加细化、具体的要求和安排,希望得到在座各位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鼎力支持。谢谢大家。

                                                       创建办公室

                                                        2013.4.2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