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 安全常识 | 服务指南 | 联系信息 
校园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材料
2020年国家安全宣传相关图片资料
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
反间谍法微电影——《微信陷阱》
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视频
保卫处关于“校园贷”的安全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一位警察父亲给即将上大学的女儿的14条箴言
2014-09-01 15:35   审核人:   (点击: )

儿行千里,最担心的莫过于父母。眼下又到了开学季,咸阳民警老王给即将去上大学的女儿写下了14条保障人身安全的箴言。来看看这14条箴言对你有什么帮助

马上又是开学季,很多考上大学的学子即将离开父母,到陌生的城市求学。很多家长表示,“一想到孩子要一个人到陌生的城市独立生活,心里难免会有担心。”

从警20多年的咸阳民警老王告诉华商报记者,他的女儿即将到成都上大学,“以前有她妈妈陪读和照顾,现在要离开我们了,非常舍不得,同时还有些不放心。”为此,他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出门在外14条生活经验,算是给女儿的箴言。“希望我总结的这些内容,能帮助她更加从容淡定地面对复杂的社会。”

老王总结的14条,包括了生命安全、社交礼仪、预防诈骗、出门乘车安全、交友注意事项等,内容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非常详尽,情感真挚感人,文字也很幽默。在14条告诫中,他将生命的重要性列在首位:“孩子们:江湖骗子多,手法各不同,失足千古恨,万事须谨慎。切记两条铁律:一、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所以不论何时何地何事,一切皆可舍,首先要保命;二、不贪、不露、不惧、不跟,大多骗子就会被打出原形。”

昨日,老王说,他想把这些箴言分享给华商报的广大读者,希望能给即将到外地求学的学子,在保护自身安全方面带来一点帮助。

>>防骗箴言

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1 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刚好砸到你”这样的故事,记住天上只会掉雨点和鸟屎。骗子给你画的饼有多大,挖的坑就有多深。

2 永远不要占小便宜,记住古话“占小便宜吃大亏”。所以陌生人或不怀好意的人请你吃个小饭、喝个小酒、送个小礼物,坚决不吃、不喝、不要。谨防食物里有药物、毒品,礼物里有违禁品或暗藏电子仪器。

3 永远不要相信手机里那些自称警察、法官、银行、社保和公务人员所谓的犯罪、中奖、返税等说法,永远不要在其语言威胁下关闭手机。遇见这种情况,一是立即挂机,二是立即给父母打电话,三是立即拨打110。

4 永远不要相信那些自称是导演、星探、经纪人、富二代、官二代等人的话。

>>女生铁律

“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醉酒”

5 永远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醉酒,这对女孩子而言是一条铁律,因为这样你会面临失德、失仪、失态、失言,甚至失身的危险。

6 警惕陌生人的车和乘坐标志不齐全的公共车辆,一旦上车,过快的车速、车内封闭和狭小的空间会使你失去反抗和逃生的机会。

7 警惕在校外公共场合异性的搭讪、问路、借打手机和借钱等,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尤其是单身长途旅行,不要理会邻座的旅游邀请、留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等要求。

>>恋爱箴言

“白雪公主的事不会发生”

8 不要相信白雪公主和王子的故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一点对女孩子也是铁律。相似的家庭背景、学历和经历、工作状况、经济收入才是恋爱和结婚的基础和保障。

>>出行箴言

提前将出行信息告诉父母

9 有出行计划时,一定要提前将目的地、时间、同行人员等告诉父母。旅行中,第一要务是保证通讯畅通;二是保管好现金和银行卡;三是入住正规、最好是星级或全国连锁酒店。

10 永远不要显露钱财,记住古人说的“财不外露”。在公共场合不要炫富,否则只会换来两个结果:一是让坏人惦记,二是让其他人看不起。同时也不要被那些炫富的人所迷惑,一是真正有钱的人不希望别人知道,二是别人钱再多也不是你的。

>>排险箴言

“遇危险要记住拨打110”

11 永远记住,遇到危险时,只有镇静才能挽救自己。因为只有镇静才能头脑清楚,才能寻找脱离险境的最佳办法。遇到坏人威胁时,他越是张牙舞爪、越是声色俱厉,其实他的内心越是恐惧。这时候,不要惧怕,一定要冷静,麻痹坏人,找寻机会。

12 不要轻易加QQ好友,不要相信网上那些以失恋者、重病者、落魄者、孤独者身份出现的网友,不要被他们所谓的孤傲、追求自由、身陷困境等等所迷惑。当那些网友提出借钱、资助等要求时,永远不要给他们钱,并且立即将其拉黑。

13 无论在哪,无论是遇危险、遇困难,还是与家人和朋友失联,首先记住拨打110求救。

14 一定要记住第十三点。

>>温馨提醒

家长要存孩子同学老师电话

最后,老王还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保留孩子学校班主任和辅导员的电话,最好保留孩子舍友,闺蜜以及他们父母的电话,以备在必要的时候能联系到孩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