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 安全常识 | 服务指南 | 联系信息 
校园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材料
2020年国家安全宣传相关图片资料
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
反间谍法微电影——《微信陷阱》
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视频
保卫处关于“校园贷”的安全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公交车自燃近期多发 消防支招自救
2015-07-16 18:27   审核人:   (点击: )

进入夏季以来,汽车火灾,尤其是公交车火灾高发。市消防局日前发布逃生自救技能。

近日,本市发生多起公交车自燃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也给市民安全出行敲响了警钟。

消防部门介绍,汽车自燃一般是由车内电线短路或渗油引起的。预防汽车自燃,要做好以下几点:做好日常检查,防止电路老化;警惕车内异味,如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停车;不要在车内吸烟;不私自改装汽车;不在车内放打火机、清新剂等易燃易爆物品;配备灭火器,定期检查是否有效。

此外,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乘坐公交车之前一定要熟悉公交车内部环境,看清公交车逃生锤及逃生窗口位置,了解灭火器摆放位置,以备不时之需。同时,掌握自救逃生技能,可以有效防止公交车火灾自燃造成的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介绍了5种遇公交车火灾的逃生方法。

车门逃生。在公交车遇险时,驾驶员第一反应就是停车、开门,疏导乘客下车。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车辆受损断气、断电时,司机无法通过仪表盘上的按钮将车门打开。这种情况下,乘客一定要镇定,在公交车的车门上方配有一个车门开启安全阀。离门近的乘客只要将此安全阀旋转,车辆就会释放气压,然后就能手动打开车门了。如果被困在失火的车中,上诉方法无法打开车门,千万不要试图强行开车门,因为车门可能因撞击或高温变形,一般的破拆工具都很难打开,不要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应选择从车窗逃生。

车窗逃生。如果是滑动车窗,乘客将车窗打开即可跳出。如果是封闭车窗,则乘客需要通过打碎车窗才能逃出。一般情况下,车门对面的一侧,前后应该都有安全锤,安全锤挂在前后轮附近的车窗框上。如果一时无法找到安全锤,可以选择用尖状硬物,如钥匙等击碎玻璃。

天窗逃生。一些公交车配备的天窗是具有安全出口功能的。旋转其上的红色扳手,可以将天窗打开,打开后其开口可以通过一些身材较小的乘客,在危急关头,可为少数乘客多提供一种逃生方法。

车外营救。公交车的运行线路大多在市区,其线路上通常会有很多行人及司机,如果车辆出现事故,这些人通常会对其进行营救,如果发生车门打不开的情况,车外人会找东西打碎玻璃等。与此同时请注意,现在大部分公交车都安装了车外开门安全阀,车外人员只要旋转该安全阀,也能开启车门。

车内灭火。如果车内出现小的火灾,在不危及生命,并且乘客已经全部安全转移的前提下,驾驶员及志愿者可用车内的灭火器进行灭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