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 安全常识 | 服务指南 | 联系信息 
校园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材料
2020年国家安全宣传相关图片资料
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
反间谍法微电影——《微信陷阱》
2020年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视频
保卫处关于“校园贷”的安全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安全常识>>正文
【深度揭秘】揭开画皮诈骗的真面目
2015-10-13 14:59   审核人:   (点击: )

“最近流行一种骗术,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一些小伙伴中招。小安下面将深度揭秘这种骗局,大家若是觉得有用,请分享给您的亲朋好友,以防更多人受骗。

俗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小安听说有那么一种骗术,能够画人之“皮”,骗其之财,名曰“画皮”诈骗,已有一些小伙伴不慎陷入骗局,损失钱财。

这种诈骗当真如此神奇?究竟有何玄机?为探寻事情的真相,揭开不法分子的骗局,小安深入潜伏各种黑产论坛,与诈骗分子周旋取证,再结合部分用户提供的举报信息,最终清晰还原出“画皮”诈骗的来龙去脉。且听小安为您揭开骗局全貌。

看图!被骗30万的真实案例

小明收到了女神小田的加好友请求,说之前的QQ被盗。小明看头像、昵称、资料都跟之前完全一样,赶紧加上。得知女神需要三十万医药费,小明几度忽视聊天框中的防骗提醒,也没有打电话核实情况,二话不说就给女神汇款过去。结果可想而知,“女神”原是骗子!三十万全被骗走!

诈骗就是好友号码被盗?No,太low了!

不调查不知道,一调查吓一跳。画皮诈骗之所以代号画皮,其“精髓”就在于“以假乱真”,而不是“取而代之”,因而,这种骗术甚至用不着盗号就能冒用身份诈骗钱财。

只需三个步骤,坏人就能骗人钱财,伤人于无形之中:

1、找准目标,搜集其头像昵称等个人资料,利用小号进行克隆伪造;

2、通过空间等社交网站寻找与目标互动频繁的好友,获取诈骗对象的QQ号;

3、用伪装的QQ仿冒身份,加好友实施诈骗。

好的,就让小安来揭开画皮的真相吧!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还感到疑惑,在案例中骗子到底是如何获得女神的资料和小明的QQ号的呢?

原来最近女神小田在参加旅游网络票选活动,空间资料和照片都是公开的,骗子轻而易举地从她的空间获取头像照片和资料,再从日志和相册最近留言的人中找到最近互动频繁、关系不一般的小明,并通过空间跳转,找到小明的QQ号。同时还借留言内容,了解两人的大致关系和语气,为后面聊天加好友的准备工作埋下伏笔。由此可见,仅因为访问权限管理的疏忽,给骗子制造了多大的机会,又给自己留下了多大的困扰。

防范被画皮,良辰赐你高招!

实际上,画皮诈骗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案例,也算不上是多么精密的骗局,新闻上也多次有报道过这类诈骗。那为何这种老掉牙的骗局还会有不少人上当受骗?归根到底,还是得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提高警觉。在这里给大家几个小建议:

1设置权限保护个人信息

QQ的头像、昵称、个人资料的访问设置,QQ空间、相册的访问权限,以及加好友的设置都能成为不法分子获取你的信息的有利途径。下面几个重要的个人资料的访问权限,请大家一定要注意设置好:

1、设置QQ空间访问权限:空间---设置---权限设置---谁能看我的空间---QQ好友/自定义;

2、设置空间相册访问权限:空间---相册---权限设置---仅好友可见/自定义;

3、设置个人资料访问权限:QQ客户端左下角---系统设置---权限设置---个人资料;

4、设置加好友需要验证:QQ客户端左下角---系统设置---权限设置---防骚扰---验证方式。

2遇到借钱请求提高警惕

汇款前先打电话确认对方身份!!!确认身份!!!确认身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聊天时多注意系统发出的安全提醒,发现骗子可直接点举报,将骗子踢下线。

3借助神器增加防御力

为避免帐号被盗导致的欺诈,小伙伴们可以开通设备锁。同时建议您关注“QQ安全中心”微信公众号或下载“QQ安全中心”APP,随时掌握自己QQ帐号的安全动态。

最后,也请您将这篇文章转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以避免亲友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