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公告通知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 安全常识 | 服务指南 | 联系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西安工程大学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办法
西安工程大学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18-06-04 10:40 保卫处  审核人:   (点击: )

    西工程大校字〔2017〕88号  签发人:高岭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自查检查的通知》(2017年6月22日教发厅函〔2017〕76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火灾事故的通报》(2017年12月4日安委办〔2017〕34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总结吸取我校“7·10火灾”深刻教训,集中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各级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分工合作有序推进我校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我校11.22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按照“不抱怨、不懈怠、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直面问题、深入整改”的总体要求,一切从问题和实际出发,切实掌握消防安全隐患的基本情况和出现隐患的薄弱环节,有效遏制新增消防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消除现有隐患,确保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二、组织领导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成立西安工程大学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刘江南、高岭

副组长:赵小峰、朱永民

成 员:保卫处处长杨恩科、党政办主任巩雪松、学工部副部长臧国强、宣传部部长王志、研究生院院长刘晓喆、校团委书记王晓先、后勤管理处处长阚佩、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劲伟、基建处副处长周光新、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永当、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王宇(成员职务发生变化的,自然更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治办和稳定办。

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学生教育工作组、宣传及制度建设工作组、宿舍检查工作组、楼宇筛查工作组、无管理主体部位治理组),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按照我校11.22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部门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5个工作组,以安全教育、宣传及制度建设、学生宿舍、家属区、办公及教学楼、实验室及教师研究生工作室、无管理主体部位等为重点,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一)学生教育工作组。围绕“无烟校园”文明创建、学生公寓环境卫生提升、学生冬季安全综合整治三项工程,以校园控烟禁烟、公寓环境整治、卫生防疫、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等为重点,从学校、学院、班级三个层面,以微信、微博、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教育引导,浓厚安全氛围。在全校700多个班级中开展各类安全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全校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优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体系,切实发挥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在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巡查督导劝解制度,及时发现、纠正和处理学生违规违纪行为。构建长效机制,将无烟校园建设、学生公寓管理、学生安全事故防范处理纳入学生工作考核体系以及学生评奖评优、奖助学金评定体系。

牵头单位:学工部

配合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宣传部、研究生院、校团委

(二)宣传及制度建设工作组。借助宣传栏、校园广播、网络平台等媒介,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宣传活动,重点围绕防火、违规用电等方面进行宣讲,帮助学生克服麻痹思想,提高防范火灾能力,达到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完善《西安工程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西安工程大学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办法》等消防安全规定,确保“有规可依”,理顺技术防范工作体制、机制,专人负责,切实增强消防工作技防水平。

牵头单位:保卫处

配合单位:宣传部、学工部

(三)宿舍检查工作组。在12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生公寓环境卫生大集中治理工作,确保全校20000多名学生4000多间宿舍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提升。完善校院舍三级宿舍检查工作制度,坚持每天学生宿舍自查、每周学院抽查、每月学校综合检查的工作机制。学生干部每周至少检查1次、辅导员每月至少检查4次、学校、学院每月集中检查至少1次并不定期重点抽查检。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并将其纳入相应考核评定体系。切实做好各类违章电器、蜡烛、酒精炉、打火机等明火设备、易燃易爆危险品、吸烟或使用明火、乱接乱拉、乱堆乱放等违规违纪和脏乱差整治清理工作。全面排查清理校外舍外住宿,规范校外舍外住宿审批程序,建立工作台账。提高学生公寓服务管理水平,改善学生公寓设施和条件,进一步优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文明宿舍评比标准,健全文明宿舍、优良学风宿舍、优秀社长等评比表彰制度,不断完善学生公寓管理的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学工部

配合单位: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研究生院、校团委

(四)楼宇筛查工作组。下设3个具体工作小组,为家属区楼宇筛查组、办公及教学楼宇筛查组、实验室及教师研究生工作室筛查组。全面启动楼宇消防验收工作,条件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各工作组要根据我校楼宇的特点开展消防安全筛查整治,每栋楼宇要建立消防安全档案,消防档案的主要内容应当包括楼宇的基本情况、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情况、消防验收情况等内容,必须确保所有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工作组要重点检查整治楼宇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消防器材、设施设备配置使用情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消防通道堵塞、占用情况,安全巡查落实情况,楼宇值班情况,人员进出检查登记情况及人防、物防、技防到位情况;要以实验室及学生工作室防火灾、防爆炸、防事故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强化危化物品使用规范,实验室人员管理以及有毒、有害实验用品购买、领用、储存、使用、处理、登记各环节制度落实情况。

牵头单位:保卫处

配合单位: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研究生院、实验室管理处

(五)无管理主体部位治理组。开展无管理主体部位“补丁计划”,明确无管理主体部位管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列出清单,清单内容包括无管理主体部位的方位、房间等信息,重点排查整治金花校区游泳池周围房屋、体育场周边用房、门面房、校园内经营性用房等;临潼校区主体育场等部位的消防隐患。

牵头单位:保卫处

配合单位:后勤管理处、体育部、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各单位党政领导要认真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和我校“7.10”火灾事故深刻教训,要把责任细化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一一对应、责任到人,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不忘初心、回归本位,认真做好这次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因消防隐患整治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引发火灾及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追究所在单位党政领导人的责任。时间要求上,5个工作组的整治方案要在12月20日之前报送保卫处,所有消防隐患必须于2018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

(二)注重宣传,形成工作合力

宣传部、保卫处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气氛,形成各单位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在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时,各相关职能部门应相互支持,齐心协力,不推不诿,密切配合,坚决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三)务求实效,构建长效机制

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将本次消防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进行深入巩固,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的安全管理制度,坚持经常性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长效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消防安全保障水平,为学校教学、科研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西安工程大学

2017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